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方式改革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20-12-25   点击量:

 

课程建设是向应用型转变的抓手,课程建设的水平、质量和成果是衡量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而课程考核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督促学生学习、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太原工业学院向应用型转变试点方案(2016-2020年)》(太工院发〔201728号)和《太原工业学院应用性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太工院发〔201755号),结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情况和课程建设的整体安排,制定本考核方式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我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把考核方式作为由课堂教学效果向学生综合素质转化的重要环节,把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在注重基础知识考核的同时,重点突出对学生应用能力的考核,充分体现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功能和预见功能,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不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目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理想信念为教育核心,以爱国主义为教育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于国家于社会有用的人。而传统的知识型考核方式使教学的重心由思想教育、素质教育转向了知识教育,忽视了能力教育,也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因此,改革考核方式势在必行。

与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相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应采用全过程综合考核模式,加大过程考核的比重,在过程教学与考核中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交往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理论思维能力,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求使考试更好地发挥导向功能,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指引方向。

三、考核方式

改革后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论体系概论》考核注重过程考核,并在过程考核中加入考察学生应用能力的环节。课程考核由平时考核(占50%)和期末考核(占50%)组成(详见附件1)。

(一)平时考核(满分100分,占总成绩50%

平时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学习过程,包括考勤、章节作业、课堂讨论、课堂发言、小测验、课内外实践活动(可以选择演讲、案例分析、经典诵读、主题讨论、讲故事说哲理、读后感、对分课堂、时政大家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社会调研、撰写调查报告、小论文、哲理漫画、思维导图、读书报告会、视频观后感、制作微视频、学生讲思政课、画报演讲、史学讲坛、历史剧表演)等环节(详见附件2)。

平时考核应贯穿学生整个学习课程始终,平时考核具体采用何种形式,可由各任课教师和学生协商自行决定,考勤、课堂互动和实践环节是必选环节,其中考勤占平时成绩的20%(满分20),课堂互动20%(满分20),实践环节、章节作业等等占60%(满分60)

  • 平时成绩应呈现正态分布:

60-70分占2-5%70-80分占5-10%90分以上占10-20%

  • 平时成绩的提交时间:

平时成绩于每学期第十七周周五下班前交教学秘书,交之后原则上不再改动,且与交教务处的必须一致。

  • 平时成绩与学生见面

平时成绩提交之前要和学生见面,核实无误,平时成绩不及格的要特别和学生谈话确认并向教研室主任汇报。

(二)期末考核(满分100分,占总成绩50%

期末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包括基础知识考核(70%)和主观理论考核(30%),满分100分。

考核过程需坚持以下原则:

1)基础知识考核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主观理论考核题型为小论文题、判断分析题、案例分析题等(详见附件3);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在全校范围采用闭卷考核方式;

4)考试时间、考试地点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




201712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