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进行时(二)打造思政金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1   点击量:

2019年3月19日上午,思政部召开“学习进行时”第二次专题学习会,刘凤兰主任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参加。

专题学习会第一个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体教师在会议上集体观看了这次座谈会的新闻视频,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讲好思政理论课的根本遵循,认识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理论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落实,对标总书记对全国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修养与理论研究,在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做到守正创新,讲好信仰,立德树人。

专题学习会第二个学习主题是“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由赵强老师主讲。案例教学是国内高校思政课堂教学的发展方向,具有提升思政理论的讲授亲和力与针对性的课堂教学效果。赵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慧民教授的案例教学方法论,指出案例教学秉承的是视域融合的哲学学理,找到学生、案例、理论、教师四个视域的结合域,所以思政课的案例编辑思路在于找到现实的应然与实然之间的势差,来提炼思想理论专题案例教学内容,形成“以案论理”的教学相长局面,令学生在案例体验中解决理论盲点,提高学生正确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维分析能力。赵强老师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提出了视域融合在我校思政课中的可行的操作方法。与会教师听后表示很受启发,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探索案例教学的组织途径。

这次专题学习会的两个主题紧密衔接,富有成效,一方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另一方面探索打造思政金课的具体举措,既富于宏旨,又细致入微,为全体教师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讲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