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思政部开展应用性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6   点击量:


为不断提升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思政育人教育教学氛围,2021年5月25日下午16:40分,我部在文科楼模拟法庭组织应用性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此次会议由孙林叶副主任主持,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观摩的是被学校确立为应用性示范课程的两门课——陈静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武艳萍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陈静老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讲解了“半自助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从该模式的定义、特点及课程建设内容、成果展示途径和意义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强调要积极开展课堂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

武艳萍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讲解了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含义、教学设计、课程内容优化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运用讲故事说哲理、典型案例分析、时政大家说、主题画报创作、哲理剧微视频创作等,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她强调在教学中,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结合当代世界新变化,丰富教学内容。

展示结束后,参与观摩活动的老师们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讨论,从教学技巧到教材理解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程进行分析与评价,提供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通过教学观摩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特别是在教学各个环节如何设计、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处理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之间的关系、如何增加思政课的思想性、说服力等方面,取长补短、互相借鉴。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活动受益匪浅。

最后,刘凤兰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她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改革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在各教研室内部推广、深化。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