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础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周恒利老师主讲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量:

2021330日下午16时,思政部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室召开了集体体备课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媛媛老师主持,周恒利老师主讲。周老师依次介绍了思维导图教学(《人生的青春之问》)、核心案例教学(《幸福的密码》)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腾讯文档在线表格编辑在平时成绩中的应用(在线翼芯)等。

周老师的思维导图教学,遵循大道至简的基本原则和精粹汇集的芯片思维,引起了大家的很大兴趣。张媛媛老师指出,我赞成大道至简的原则,六个观(幸福观、得失观、苦乐观、顺逆观、生死观、荣辱观)的教学设计也受启发,并重新学习了《幸福的密码》等经典案例。秦宇等多位老师依次对周老师的主讲发言表示:思维导图逻辑清晰、简单明了,让读者一目了然,对我以后备课是个借鉴(秦宇)。方法非常有个性,尤其是思维导图对学生能力的训练,这是方法论上的启发,评分体系也非常详细(裴琰)。条理清晰,认真负责,严谨,耐心,资料丰富,涉及资料十分广泛。授课资料通俗易懂(陈琪)。咱们这门课跟时事政策生活都很紧密,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新的热点案例,对上课很有帮助(陈莹)。思维导图印象深刻,比较形象化,比较体系化,是周老师上课思想的体现,包含着设计功能(樊永强)。资源丰富,设计新颖,学生演绎、抽象概括等活动突出了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启发很大(辛海娟)。

最后,周老师根据新时代新情况,面对金融资本的强势推动和严重的超前消费对年轻人的冲击,结合传统理欲观,以《他们如何透支了幸福》为例,补充讲解了当代理性消费观的部分内容,体现了思政人联系实际、紧扣热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积极作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