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思政部教师年度考核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6   点击量:

为了充分调动思政部全体教职工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及相关活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按照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太原工业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规定与思政部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考核方案。

一、成立思政部考核工作组

 长:部主任

副组长:部副主任

 员:教学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二、考核原则

客观公正 注重实绩 群众公认

三、考核程序

(一)教职工填写年度考核表并进行自评,教研室主任向考核工作组汇总汇报情况。

(二)办公室审核后公示得分情况(含得分依据)。

(三)部考核工作组审定考核结果并公示。

四、考核要求

(一)教职工个人要实事求是填写年度考核表。

(二)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和细则,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公正。

(三)公示后教职工如有异议,可向部考核工作组申报复议。

五、考核指标

(一)思想政治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恪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根据《太原工业学院教师师德管理实施细则思政部教师思想品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合格以上才能推荐申报优秀。对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或思想政治表现差、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的人员,年度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等级划分

根据最新颁布的《太原工业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制定要求,由部考核工作组评定,教师考核结论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优秀的比例按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相关要求执行。

1.同时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申报优秀等级:

完成规定的教学、科研基本任务(教学与科研分别完成者优先);评教结果不能有D、E且无教学事故;完成《太原工业学院教师全员培训实施办法》规定的学时。

2.同时符合下列条件者考核等级为合格:

完成规定的教学、科研基本任务;评教结果无E且无严重教学事故。

3.同时符合下列条件者考核等级为基本合格:

完成规定的教学、科研基本任务的80%及以上;评教结果无E且无严重教学事故。

4.不符合上述1、2、3条件者考核为不合格。

(三)评分标准(见附件《思政部教师年度考核评分标准》)

六、退出机制

对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不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情节严重的,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与相应处分或开除。理论素养、教学水平不达标的教师,不得继续担任思政课教师;擅自退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教师,不得继续担任思政课教师。

七、考核结果的使用

考核结果将作为思政教师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本方案由思政部考核工作组负责解释。

附件1:《思政部教师年度考核评分标准》

附件2思政部教师年度考核表


附件1 思政部教师年度考核评分标准

 

评分内容与标准

日常管理

积极参加学院和部里组织的各项会议、教研活动等

注:签到1次计1分,部里安排公事、上课等视为签到(以会议、教研室活动等记录为准)。

按规定日期提交学院和部里要求的相关材料。在规定日期内提交1次计2分(以办公室材料提交记录为准)。

教学实绩

◆课堂教学:服从部里教学安排,完成规定教学任务270/135教分(不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无教学事故,无调停课60分

注:教师超过(或不足)规定教学任务量的部分,每增加(或减少)1教分加(或扣)0.1分。

调停课1次扣1分,每学期调停课不得超过3次,由于特殊情况需要超过3次的,由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并执行第4次开始调停课1次扣2分(公派外出除外,以调停课申请表记录为准)年调停课超过6次者不得评优

教学评价(学年):评教为A、B、C、D分别加10、8、5、0分(评教得分为所代课程评教等级对应分值相加的总和,鼓励上两门课)。

教研科研

◆项目:国家级项目120分/项申报未获批项目20分/项;省级项目30/项,申报未获批项目5分/项;院级项目15分/项申报未获批项目2分/项有经费的项目按0.5分/千元的标准核算经费总额的加分。横向项目仅以0.5分/千元的标准核算经费总额的加分,不计算项目加分

注:此项本年度获批的第一承担单位为太原工业学院的项目。

◆成果:发表CSSCI期刊论文40/篇,核心期刊论文20/篇,省级期刊论文10/篇,院级期刊论文5/,论著50分/部。

注:此项指本年度第一作者出版的成果(有实刊或知网或新闻出版总署可查)。

专项:部里集体备课、示范课、理论宣讲等主讲人加5分;学校加8分;省里加15(有报酬的不加分)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科研相关竞赛(包括征文比赛等)3分/项按获奖等级国家级奖励120/100/80分/项,省级奖励30/25/20分/项,院级奖励15/12/9/项。

注:同项不累加,即同一竞赛,只记最高奖励得分;评建处《教学督导与督导通报》的推优不加分。

备注

如有以上未及项目,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

说明:1)论文、项目、征文等,须提供支撑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如立项文件,论文期刊等),办公室审核后原件退还,复印件留办公室存档。(2)表中要求个人详细说明的事项可另附页说明。

附件2 思政部教师年度考核表(202   年)

 


隶属教研室


年度


 

评分依据

基本

得分

加减分

小计

日常管理

签到 次,计 分。




按规定日期提交学院和部里要求的相关材料,在规定日期内提交 次,计 分。




教学实绩

学期

教分

合计

超额










超额 教分,加 分;

◆调停课 次,扣

学期

教学评价

得分










教研科研

项目名称

主持还

是参与

立项

时间

级别

得分
































论文名称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级别

得分

















奖项名称

获奖时间

级别

得分


















本人自评得分


考核组审定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