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思政部举行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示范课观摩

发布日期:2024-04-13   点击量:

2024年4月12日下午4:10分,我部组织全体教师在F04011观摩纲要教研室陈静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为什么开辟新道路”。

在本次课上,陈静老师详细生动地讲解了大革命时期各大派系军阀林立,相互之间矛盾与斗争不断。蒋介石、汪精卫等人不同的人物性格、心理动机、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军阀特征等史实,以及国民党在全国统治的建立和性质。在问题提问环节,让学生回答“国民党政府全国建立统治后,是否标志着军阀时代一去不复返?”,加深对时代背景的掌握。又以“南京国民政府掌权后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展开头脑风暴,学生在学习通上回答“名存实亡、纸老虎、专制、虚假、班门弄斧”等,同时将新旧军阀作对比,具有了较旧军阀不同的新性质:欺骗性、封建性和买办性。学生仿若身临其境、设身处地感受到今天若身处当时的状态,必是没有自由、艰难生存。陈老师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以丰富的人物案例为正反对比融入课堂,主线清晰、逻辑清楚,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理透,极具启发性、教育性和吸引力。本次课教学效果良好,课堂气氛热烈,为下次课“中国革命开辟新道路”奠定了知识基础。

本次示范课教学案例丰富,师生氛围融洽,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赞许。教师们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历史知识庞大,这需要教师深挖教研,多加积累史实案例,树立历史思维,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讲的有趣且深刻,激发学生深层次的反响与思考,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彰显时代新人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与优良品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