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思政部举行“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02   点击量:

为了总结2020年上半年线上教学的优秀经验,探索实行复课后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91日,思政部召开“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研讨会。思政部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孙林叶副主任对上学期线上教学开课情况进行了总结。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多方联动,采取多元混合线上教学,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正常开展,教师和学生都已经基本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做到了线上教学质量不下降。

研讨中教师们深入思考,积极发言,分享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优秀经验。赵强、武艳萍和高文洁三位老师分别就“金课”建设、“在线教学”反思等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赵强老师指出,原理课上学期线上教学的优秀做法和经验,为线下一流课程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发现了网络教学的诸多长处和优势,可以弥补线下教学的不足。

武艳萍老师谈到,线上教学的开展为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考核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提供了契机,线上线下的融合式教学势必成为今后教学改革的热门方向。

高文洁老师说到,通过上学期的线上教学让老师们更好地掌握了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技能,体会到了线上教学平台为教学工作带来的便捷,在以后的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将线上和线下教学融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全体与会老师还就如何开展混合式教学进行了集体研讨。孙磊老师提出,开学后应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有效衔接;牛芳老师提出后疫情时代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优势,有效整合教材章节内容,实行专题式教学的问题;赵强老师认为从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的统计数据来看,学习效果较好,要积极看待线上教学。

刘凤兰主任在总结中说到: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教职工付出了很多努力,熟练掌握了相关系统和软件的操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涌现了不少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各课程应当以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作为课程改革的契机,总结好“线上教学”经验,衔接好“线上”“线下”教学,进一步探索提高混合式教学效果的有效路径,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课程组的团队作用,持续改进教学工作,持续推进应用性课程建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