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1-03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直属党支部(简称思政部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明确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教党[2016]3号)《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晋办发[2018]59号)《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共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晋教党[2018]77号)《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太工党发[2019]4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凤兰副组长:孙林叶

成员:辛海娟、孙磊、张敏

  1.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一)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支部领导班子对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小组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定期分析研判本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形势。每学期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及时发现问题,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对职责范围内发生和出现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教职工中重要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并将处置过程和相关记录留存。及时向党支部报告工作领域意识形态的重大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按照规定权限,在党支部内合适范围及时通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三)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对课堂及教材的使用,对本支部主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确保安全。加强对宗教传播的管理,加强对学术交流合作的管理,坚决封堵境外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向师生渗透。

(四)建设、维护、管理党支部网络、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高度关注网上舆情。加强网页、微信平台等网络信息管控,重点管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严密防范网上的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五)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跟踪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做好引导处置。坚持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的管理与考核。

(五)领导、组织对本单位内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和言论,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对在课堂、讲坛及各类媒体、互联网、出版物及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批评教育,并按照管理权限依纪依法依规做出处理。

(六)各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到人。课堂及教材的使用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支部主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及学术交流合作审批手续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本支部网络、微信等网络媒体信息管控由信息管理员负责,新闻稿按照以下流程办理:信息员初审—党总支部书记复审—信息员发布—填写信息发布台账。本支部宣传标语、宣传设施由信息员管理。

  1. 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一)研判、上报、通报制度

党支部层面:

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每季度至少1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每年对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实行1次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每学期至少1次听取党小组负责人的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每年开展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10次集中学习。

党小组层面:

每季度对本小组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1次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形成报告,并于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20号之前按时上报党支部。

制定党小组年度学习计划,并于每年2月、9月前分别将上半年和下半年学习计划报党支部,同时报送上年度学习情况总结。每年开展不少于18次集中学习。

每年对本小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实行1次自查,并于每年12月20日之前,将发现的问题、存在原因、改进措施的报告向党支部汇报。

(二)汇报、报告、述职制度

领导班子成员应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三)文件及资料归档制度

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批阅管理,由专人负责保管和归档。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直属党支部

2019年12月15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