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思政部召开教学工作专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8-09-13   点击量:

思政部召开教学工作专题讨论会

2018年9月12日,为传达学院近期召开的两个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即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师节表彰大会(9月9日)与教学工作例会(9月10日),思政部召开教学工作专题讨论会,全体教师参加,讨论部总体教学工作情况与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原因,提出整改对策。

与会教师首先讨论了本部教学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思政部始终将立德树人与价值引领作为思政课程建设目标定位,部全体教师在五门思政课程授课过程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设计教学体系,并且开展了应用型思政课程建设,在学院应用型本科教学体系下,逐步探索应用型思政教学体系的有效形式与内涵,努力做到对于合理增负的本科教育理念的贯彻落实。

在谈到对照以科研促教学来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应用型课程建设要求时,大家细致查找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讨论了各项整改建议,形成了以制度建设作为整改措施的可行路径。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省级科研课题申请数量太少。与学院其他教学系部相比,思政部教师对于省级科研课题关注度不高,尚未有成熟的课题申请议题方向,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课题申报思路、方案与模式,与学院的科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

2、应用型思政课程申报方案尚未实现路径化。思政部教师对于教学实践环节的各种做法日常积累不到位,所以在申报学院应用型课程项目时,经常会遇到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困境,表现为存在思路不广、资料不足与实践环节不丰富等问题,亟待下大力气提升认识,补足资料积累的短板。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思政部教研室在集中课题议题方面存在功能缺失。教研室作为思政课程的教学设计与专业提升组织,在以科研促专业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没能做到集思广益研讨课题申报议题的专业交流效应。

2、在课程改革的落实方面,举措不够,导致工作抓而不实,没有实现应用型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压力传导,放松了对于思政部教师在应用型课程资料积累上下功夫的督促职责。

三、整改的具体措施

1、以教研室为抓手,按照教研室建制,组建3个思政部课题申报团队,制定思政部课题申报团队制度,建立起各项工作机制。

2、配置应用型课程建设专项经费,制定专项经费使用办法,用于应用型课程资料积累的硬件建设;制定应用型课程资料积累的教师负责制,以学期为单位,强化制度考核,检验思政部教师在应用型思政课程建设资料积累方面的成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