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思政部教师赴河南师范大学进行暑期实践研修

发布日期:2018-09-05   点击量:

思政部教师赴河南师范大学进行暑期实践研修

2018年8月13日至8月19日,思政部副主任孙林叶教授、武艳萍副教授与孙磊博士一行3人前往河南省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河南师范大学)第四期”实践研修活动。

在8月14日上午思政课教学与科研体系建设经验交流报告会上,学习了河南师范大学、北京地质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其他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课程建设经验,武艳萍副教授也在大会上介绍了我院应用型思政课程教学体系的建设情况,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8月14日下午至8月18日下午,一行41人按照实践研修规划,前往新乡、开封与安阳的红色文化宣传基地与传统文化保存故地,体会先进党建生态与厚重历史积淀。

在红色文化宣传基地,包括新乡市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与生前工作实地、安阳市林州红旗渠、新乡市辉县郭亮村“绝壁长廊”——郭亮洞挂壁公路,教师们追思优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聆听中共各级党组织领导人民战天斗地、创新求实的动人事迹,观摩共产党人为百姓谋福祉、为国家致富强的伟大业绩。

在传统文化保存故地,包括新乡市平原博物院、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殷墟博物苑,教师们观览中国文字与器物的历史演变情形,了解中原豫东北地区在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对中原豫东北地区在中华5000年文明传承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形成直观的印象,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厚重广博,认识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通过本次实践研修活动,对外很好地宣介了我院思政课教学工作成绩与经验,也充分学习到其他兄弟院校思政课程建设的好的做法,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和提高,达到了参加活动的目的;同时教师们深切体悟到“四个自信”植根于厚实的文化土壤,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总结与理论概括,将在今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从“红色文化感染人”这一中共党建文化的优越性出发,继续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打造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要求的精品思政课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