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思政部组织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发布日期:2018-05-09   点击量:

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思政部在文科楼505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进行了集体观看、学习和研讨,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刘凤兰主持。下面就思政部教师学习讨论内容整理如下:

孙林叶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讲四有”,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媛媛副教授: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马克思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他自己:他正是被时代召唤出来的伟大人物。基于对“旧的哲学”的批判,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阐释社会存在对于社会意识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对无产阶级的观察,在《共产党宣言》中宣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通过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资本论》中揭示资产阶级社会运动规律……马克思发现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一次从科学角度解答了共产主义必然到来的原因,第一次以剩余价值理论推动工人阶级觉醒,第一次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事实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坚持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我们每个党员,思政老师必须修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门必修课,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武艳萍副教授:作为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马克思致力于批判资本的剥削与人的异化,追求人的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深刻阐明了人类社会与历史的内在规律,创立了影响深远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缔造了以人类解放与发展为使命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作为划时代的伟人,马克思及其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不仅深刻地推动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变革,也开启了一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可以说,没有马克思及其学说,就没有俄国十月革命,而没有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并日益显现世界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周恒利副教授:经济上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主导,政治上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思想上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的光辉实践。曾几何时,一些人思想上些许松懈,习总书记及时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温马克思主义真理原点,更加昭示了我们迈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陈静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刻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当今世界和时代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正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曲折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环境下,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陈莹老师: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正确的!所以正如习主席所说,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习近平的这些话语振聋发聩!

刘洋老师:学习马克思,我们应当怎么做?一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9个方面: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二是做到4个“坚持和运用”: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三是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四是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五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鲍江老师:“哲学家们只是用不用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不仅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光辉而伟大的一生都在践行他的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奋斗的许诺。困难、压迫、流离,在他的身上都只会是他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赵强老师:马克思把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当作自己毕生的使命,他心系无产阶级,心系人类未来,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彻底的人道主义者,他的一生是探索的一生、斗争的一生,更是奉献的一生。

张伟老师: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大会隆重举行,这仿佛一个隐喻,映照出马克思同青年的紧密关联。作为一位志向远大、博学多才的青年,马克思30岁时就发表《共产党宣言》,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以马克思命名的学说,至今仍是指引青年人前进的路标。越是深入了解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光辉思想,越能品味到“真理的味道”,触摸到“信仰的真谛”。“走近马克思”,继而“走进马克思”,绝对称得上是一件“燃到灵魂”的青春幸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