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系党总支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05-2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我系思想政治工作,5月23日下午,就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思政部与法学系党总支组织学习、研讨。

院党委副书记李国臣就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同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的理念和大思政工作格局,结合对每一位思想政治教师听课感受,客观全面的分析我院“两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规律,创新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

思政部与法学系主任李建宁围绕《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对我院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说明。随后,思政课专任教师联系工作实际,从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理论与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科研工作、互联网+、“三全”育人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工作体会,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的发言既有宏观的教育思考,又有微观的教学体验,彰显了我院思政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思政部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吕靖针对教师们提出的主课堂教学、教材选择、选修课开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要求全体教师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练好“内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政部与法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刘凤兰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价值引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同时,要注重文化育人。力争做到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形成团结和谐的育人文化。

通过此次学习,同志们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五个基本原则,充分认识到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育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的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太原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政编码:030008 电话:0351-3567160